枋寮發掘石頭營遺跡 監看施工

 屏東縣枋寮鄉新開村的光電開發工程日前動工,進行到排水改善先期作業時,發現疑似日本時期的「石頭營」軍事遺跡,報知屏東縣政府。學者專家前往現勘後,要求施工單位加強維護該遺跡,並做好水土保持,後續施工也須持續監看。

 經縣府文化資產保護所現勘後,初步認定此地2處碉堡及坑道,疑似日本時期軍事遺跡,建議先列冊追蹤,審查類別為「史蹟」,後續由文資所辦理調查遺跡範圍,啟動登錄審查程序。

 廠商表示,工程動工前並未發現相關軍事設施,依法查詢環境敏感地區,也未發現「石頭營」列入查詢文資身分清單內,相關工程作業已取得開發許可,若長期停工可能造成龐大損失。

 經現勘並比對廠商的地圖,發現2處碉堡及地道遺跡位於發開基地邊界,與太陽能設備仍有一段距離。為了保持軍事遺跡完整性,審查委員要求廠商施工時,應以保存、不擾動遺跡本體為原則,並建議先套圖確認遺跡位置,開發途中若有干擾,應提出說明或修正做法後才能進行。

 由於汛期未完全結束,文資所也要求廠商未完成相關程序前,工區內水土保持設施也要做好,避免文化資產遭損毀。文資所歡迎文史工作者,一同參與後續的文化資產保存工作。

本新聞轉自:https://www.chinatimes.com/amp/newspapers/20201009000536-260107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