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要塞疑遭工程損壞 屏縣府要求停工調查

屏東縣春日鄉有座二戰日本陸軍第50師團(蓬部隊)司令部要塞,縣府文化處曾率隊前往踏查,不料近期傳出因為周邊太陽能電廠工程施作,未通報縣府便損壞當地要塞遺跡,日軍遺跡研究者林炫耀等文史工作者相當不滿,痛批「決策和動機令人費解」,屏縣府強調先停工調查,進一步了解遺跡狀況。

林炫耀等人21日下午帶團隊前往現場勘查受損狀況,認為這起工程對當地日軍遺跡造成不可復原的破壞,目前已有2座機槍堡及一處坑道遭到毀損,這處日軍所建立的師團要塞,是當時全台灣重要的軍事工事之一,竟在無人知道及核備下受損,實在令人痛心。

林炫耀說,這是二戰日軍所遺留下來的珍貴軍事遺跡,是世界少見的二戰遺產及完整日軍要塞,要塞內還有多處日軍挖的坑道,超過500公尺以上坑道數處,坑道內還有二戰時日軍蓋的飲用水蓄水池,牆上遺留著日軍燒油燈的燈座及煙燻痕跡,是非常珍貴的在台日軍生活遺跡。

這處軍事遺跡「戰鬥司令部」,屏縣府前文化處長吳錦發也曾率隊踏查,提過該處見證了二戰歷史,為活化再利用,將提文資審議委員會討論,登錄指定歷史建築、古蹟,或列文化景觀,盼發展為觀光文化資產。這次受損處是在文化處勘查的另外一區。

屏縣府表示,傳出疑似遺跡受損的區域,應是屬於地層下陷區綠能專案,確實在進行太陽能廠工程,經現地勘查結果,雖非具文化資產身分,但因陳情人指出該處為二戰日軍所遺留下來的珍貴軍事遺跡,疑有文化資產保存價值,縣府仍先要求廠商停工,如確實涉及文資部分,將在開發單位權益及文資保存間取得平衡。

本新聞轉自:https://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299023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