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首次除役環評說明會 地方關注核廢去留及回饋金

核三廠兩座機組預定2024年起陸續除役,台電今天在恆春鎮公所舉行「核能三廠除役計畫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公開說明會」,現場居民及環團聚焦核廢處理及回饋金問題,台電強調核廢不會永久留在廠區,回饋金則保持25年不變,並持續監控廠區生態環境。

這場關係地方未來發展的說明會,台電由副總經理簡福添南下主持,包恆春鎮長陳文弘、車城鄉秘書張雪屏、當地議員民代及各立委服務處都派人參加,台電解釋計畫內容以民眾健康及安全維前提,並擬定核能安全、緊急應變、環境監測、環境管理及施工計畫等。

除役計畫待原能會審查同意後,展開為期25年的除役作業,包括1、2號機圍阻體及各式廠房都將拆除,另新建核子燃料中期儲存設施、新建低放射性廢棄物儲存庫、超高壓縮機、低放射性廢樹脂處理等設施。

但這些除役設施並非居民及環團關注焦點,墾管處代表發言強調,25年除役期時間長,希望台電針對空間土地利用及廠區生態環境背景,能提出背景資料及數據;幾個參與的環團代表則認為,核三廠除役後的回饋金機制、廠內改建太陽能發電板的細節、除役作業對極端天候應對、當地居民在除役過程的工作權、以及除役作業是否造成觀光衝擊,都該納入考量向當地說清楚。

台電表示,當地民眾最關注的回饋金問題,將依照近3年平均發電量為基準回饋25年;核廢料問題,在最終儲存場定案前,政府會設計中期儲存場,除役展開三至五年後,會儘快採海運方式將廠內核廢運出;至於廠區轉作太陽能發電仍需規劃及環評作業,非除役計畫的一環。

本新聞轉自:https://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296462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