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減碳目標 台灣再生能源市場變革的推手

蘋果、Google等科技巨擘的遠大減碳目標,是促成台灣再生能源市場變革的一大推手。

今年7月,台積電敲定全球歷來最大的企業再生能源合約;依據這項為期20年的合約,台積電使用的電力將全部向丹麥公司沃旭(Orsted)在台灣新建的離岸風力發電廠採購。

這項協議並非偶然,而是台灣能源市場重要變革的結果;這些改革已讓台灣的大型工業設施更容易投資再生能源,而促成這些變化的主因,是為了滿足蘋果、Google等美國科技公司的遠大氣候變遷目標。

在蘋果敦促下,已有71家供應商承諾到2030年時所有消耗的能源均為再生能源,台積電也是允諾的供應商之一。

蘋果在7月宣示,希望在2030年時達成淨零碳排放,供應鏈使用綠能則是達成這項目標的關鍵;去年蘋果的碳排放總量約與斯里蘭卡相當,其中只有1%來自該公司的直營門市和辦公室,其他幾乎都來自生產蘋果產品的工廠。

台灣的電力有90%來自燃煤、天然氣和核能,沒有足夠的乾淨能源來滿足這些科技公司的需求,對高度倚賴晶片和其他科技硬體的台灣經濟來說是個嚴重問題。

彭博資訊指出,在蘋果、Google的減碳承諾的影響下,台灣企業的總營收中,有534億美元符合綠能採購要求,此金額高於美國和日本以外的所有國家。

歐美企業可以透過購買「再生能源憑證」(REC)的方式,達成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但台灣直到最近才出現企業REC市場,且國際法規認可的REC標準,是企業購買的綠電必須來自該公司所在國家,亦即蘋果不能透過在美國建造太陽能發電廠,就宣稱抵銷海外工廠碳排放。

因此,蘋果公司在2018年與非營利組織和台灣官員合作,推動修法,允許企業購買REC。美國智庫「資源解決方案中心」(Center for Resource Solutions)國際方案主管庫克(Orrin Cook)表示,這些努力,再加上再生能源的成本持續下滑,為外國企業創造了綠化供應鏈所需的條件。

庫克說:「如果沒有這些大型科技公司對再生能源的需求,我不認為台灣會出現這些改變。」

本新聞轉自:https://udn.com/news/story/6811/4826804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