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助發電 環保署:9月屏東養豬場試驗

環保署今天表示,預計9月於屏東養豬場試驗,將廚餘投入厭氧發酵系統中,可增加沼氣發電,也能夠還肥於田;試驗完成將推廣至有厭氧發酵系統的畜牧場,增加廚餘去化管道。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統計,108年每天廚餘回收量約1365公噸,相當於全年約50萬公噸,是近5年新低。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技監林佐祥告訴中央社記者,這與持績推動綠色飲食、去年受非洲豬瘟影響等,都有相關。

林佐祥解釋,推動綠色飲食也就是「惜食」,希望民眾吃多少買多少,有助減少廚餘;去年因非洲豬瘟,環保署要求用廚餘養豬的養豬場必須通過檢核,因此養豬場數量大減,從約2000家驟降至700家,需求減少,「的確有部分廚餘直接進入焚化爐」,讓回收量減少。

有鑑於此,林佐祥指出,預計9月將與屏東養豬場合作試驗,將廚餘投入處理豬糞尿的厭氧發酵系統中,一來可增加發電用沼氣,二來廚餘也得到處理,三來沼渣沼液可還肥於田,達到三贏。試驗預計為期1年。

林佐祥進一步說明,這項試驗是與民間合作,沼氣發電除了能夠自用,多餘的部分還可以賣給台電;試驗完成後,台灣許多設有厭氧發酵系統的畜牧場都可以協助回收廚餘,增加廚餘去化管道。

林佐祥表示,環保署自106年起推動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在107年補助地方政府50套廚餘破碎脫水設備,能讓廚餘重量減少一半;另外有10縣市設置20套快速堆肥設備;於台中成立生質能源廠,桃園廠則預計在110年完成,雙北、高雄都在規劃中。

本新聞轉自: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7307/4734019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