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波 1 億度綠能轉供啟動,未來台電更可為綠電交易平台供 8.4 億度綠電

隨著政府相繼修正《電業法》與《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台灣已全面開放再生能源透過直供、轉供及再生能源售電業自由買賣,如今台灣首波綠能轉供案已啟動,促成包括台積電、正崴精密、元太科技等 13 家業者,預估年交易可超過 1.1 億度綠電,同時台電今日也宣布取得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未來更可挹注 8.4 億度綠電。

《電業法》修正案在 2017 年初三讀通過,開放再生能源業者以直售電力給消費者,有助推動能源轉型並促進電業多元供。而 2019 年中旬《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也修正完成,2025 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要從現在的 6% 增加到 20%,綠電裝置目標則是 27GW,除此之外,另一重點則是用電大戶得購買一定容量的再生能源、儲能設備,也可以用購買憑證或是代金的方式,有望帶動 600 億元的綠電投資。

而現在台灣首波綠電交易已經啟動,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指出,已經促成台積電、正崴精密、元太科技、大江生醫、正信不動產、台灣艾貴能源、曄恆能源、富崴能源、得禾能源、鴻元工程、南方電力、瓦特先生及富威電力等 13 家再生能源需求、供給及售電業者,共有 5 座、90.4MW 太陽能容量,估年交易量可超過 1.1 億度,約等於 11 萬張憑證。

同時台電也表示,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已獲核發,將透過銷售自建綠電,活絡台灣綠電市場交易,估計全年可為綠電交易平台挹注 8.4 億度綠電,成為目前全台最大綠電供給者。台電近年也積極開發太陽能與風力發電,除了彰濱光電、彰工風力等大型案場,也有在火力發電廠、變電所等地建設綠能,未來也會持續推動台南鹽田光電場、離岸風電等開發計畫。

台電進一步指出,2019 年 11 月已獲經濟部同意,新增「再生能源售電業」營業項目,2020 年 4 月獲能源局核發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並預定於今年 5 月股東常會提案審議,待章程變更及營利事業變更登記後,就可在標準檢驗局規劃的「綠電交易平台」上開始銷售綠電。

至於先前已經與台電簽訂躉購費率的業者,台電指出,將以「不影響全民電價」及「風險攤平」之原則與業者進行協商,目前已經與 5 家業者終止契約,為來也會持續辦理轉供相關事宜。

新聞轉自:https://technews.tw/2020/05/06/mns-taipower-green-enery/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