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PV發電容量達583.5GW

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署(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IRENA)的調查,截至2019年底,全球併網太陽能(PV)發電容量達到580.1GW,其中離網 PV 發電容量達到3.4GW。全球的可再生能源發電容量已達到2,563.8GW,其中水 力發電貢獻了1,310.9GW的主要來源,其次是風力發電的622.7GW。

以2019年來說,國際再生能源署表示,全球安裝了176GW的新再生能源發電容量。除了水力發電與風力發電外,包括太陽能與聚光太陽能熱發電(CSP)在內的太陽能裝置量略落後於風力發電,累計裝機容量為586.4 GW,CSP 占總量的6.27 GW,而併網太陽能發電占580.1GW。以地區來看,亞洲是世界上太陽能發電容量最大的地區,累計裝機容量為330.1GW。中國大陸是亞洲最大的市場,累計裝機容量為205.7GW,其次是日本61.8GW、印度34.8GW,以及韓國的10.5GW。

截至2019年底,歐洲已安裝138.2GW的太陽能發電容量,其中歐盟已安裝 129.8GW。德國仍是歐陸最大的市場,累積發電容量為49.9GW,其次是義大利的20.9 GW、英國13.3GW、法國10.5GW,還有西班牙為8.6GW。在北美地區,同樣統計到12月底,北美的併網太陽能發電總容量達到68.2GW。其中美國安裝了約60.5GW,墨西哥安裝了4.8GW,加拿大安裝了3.3GW。

在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累計太陽能併網發電量達到2.1GW。該地區最大 的市場是宏都拉斯511 MW,多明尼加293MW,巴拿馬242MW,以及薩爾瓦多237 MW。在南美,最大的市場是智利和巴西,累計發電容量分別為2.6GW 與2.4GW,整個南美大陸的累計太陽能發電容量為6.46GW。在中東,太陽能發電總容量達到5.14GW。該地區的太陽能發電冠軍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以色列,分別擁有1.7GW和1.1GW的累計安裝量。

光電協進會指出,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署資料,到2019年底,非洲的累計總量達到6.36GW。大洋洲的累計總容量達到了16.23GW,其中以澳大利亞的 15.9GW最高。若以新增發電容量來看,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署的資料顯示,2019年全球新增PV容量為 97.1 GW,而中國大陸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市場,擁有約30GW的新安裝太陽能發電量。截至12月底,亞洲整個年度新增容量約 56GW,歐洲和北美則分別安裝了19GW與11.2GW。非洲與中東也分別部署了約1.2GW與2GW的發電容量。

另外國際再生能源署統計離網太陽能發電方面,截至2019年底,離網太陽能累計發電量達到3.43 GW。亞洲仍然是離網太陽能發電的領先地區,已部署 1.91GW。印度、中國,以及孟加拉為前三名,發電容量分別為1.1GW、394 MW,以及209 MW。離網太陽能發電的其他全球熱門地點包括非洲,其安裝的發電容量為997MW,其次是中東的299MW。

新聞轉自: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409001631-260410?ctrack=mo_main_rtime_p05&chdtv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