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力拼全球100%綠電城市嚴重地層下陷區光電專案計畫首批動工

    力拼台灣第一個全球100%綠電城市的屏東,嚴重地層下陷區太陽光電專案計畫有新的突破進展了!此計畫專業輔導業者寶晶能源公司今(5)日於林邊鄉舉辦太陽光電案場動工典禮,是目前參與屏東力拼100%綠電城市目標專案輔導廠商中,最看好屏東友善綠電投資環境而拔得頭籌率先動工的第1家公司,目前於該區第一階段太陽光電建置容量可達99MW,預估每年發電量可達1.6億度,約等於可提供屏東縣2.9萬戶用電量;相當於減少8.6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之減碳效益。

    屏東縣政府一直致力於綠能事務推動,105年加入國際再生能源城市發展ICLEI組織,成為全台第一個以100%綠電城市為縣政發展目標的縣市,潘孟安縣長表示,現階段將會優先以提供滿足屏東縣28.8萬戶民生需求之綠電作為本府推動綠能政策重要策略之一。嚴重地層下陷區光電計畫選定目前東港、林邊、佳冬、枋寮四鄉鎮中不適宜農業耕種、需要休耕涵養地下水的土地,為避免饋線不足問題,由業者、縣府、台電與地主四方協力採專案集結升壓方式設置太陽光電,呼應未參與98年養水種電之農民的期待,並兼顧國土復育及活化地方產業等效益。

    本計畫區域有別於其他縣市單一土地權屬案場建置,由本府籌組專家委員會,評選相對具開發能力業者,計畫區域多為私人土地,由業者親自向地主承租土地建立關係,本府則是站在推廣與監督的第三方角色。本計畫為全國第一例,在無先例可循情形下,從計畫草創時期開始著手,從既有各項資源盤點、整合,到計畫於108年初公告後,歷經專案輔導業者資格篩選、管理契約簽訂;同步進行中央各部會及府內各局處溝通協調,協助專案輔導業者降低行政成本。在業者與地主關係建立上亦屬不易,以寶晶能源公司為例,在其目標未來建置300MW以上太陽光電案場,籌備過程中就需與至少800位以上的地主溝通,相對其他業者開發單一土地權屬案場更為艱辛且漫長。

    屏東縣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表示,本計畫過去一年是縣府、專案輔導業者及地主三方參與者辛苦耕耘的一年,今年陸陸續續將會有其他案場動工,將會是本計畫逐步收成的一年,相信寶晶能源公司的開工典禮,能為四鄉鎮帶來周邊效益,亦使民眾看到縣府推動綠能的決心與成效。

 

▲屏東縣長潘孟安、環保局長顏幸苑與能源局、寶晶能源董事長等人見證動工時刻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