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政策外資覬覦,台灣將成亞洲風電市場前哨戰

 

台灣的能源轉型已成為國際大廠覬覦的目標市場,總統蔡英文希望透過風力​​發電減少台灣對核能的依賴,目標是到 2025 年海上風電場發電量達約 5.7GW,占台灣能源結構 7%。政策企圖心吸引日本電力供應商抓緊機會爭搶台灣商機,將台灣視為佈局全球新能源市場的前哨戰。

台灣第一個商業性海上風電場福爾摩沙 1 號(Formosa 1)計劃於 2019 年底開始營運,發電能力為 130 MW。丹麥的沃旭能源(Orsted)是全球海上風電領導者,占福爾摩沙 1 號所有投資比重的 35%,另外一個投資者是日本公用事業東京電力公司和中部電力公司的合資企業 JERA,JERA 還持有福爾摩沙 2 號(Formosa 2)49% 股份,預計 2021 年開始商業營運,發電量為 376MW。

日經新聞(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台灣在全球風力發電市場的重要性,分析 JERA 看重台灣的原因。報導指出,JERA 成立於 2015 年,最初是液化天然氣進口商,於今年 4 月接管兩家日本公用事業公司的國內火力發電業務,但是,全球削減碳排放的努力及國內電力市場萎縮,促使 JERA 海外發展可再生能源業務。

目前海外發電約占 JERA 淨利潤 20%,計劃到 2025 財年將占比提高至 30%,這目標取決於將全球可再生能源業務從目前的 1.1GW 擴大至 5GW。接近 JERA 的消息人士稱,為實現這些目標,「台灣至關重要」。

JERA 也正在商討福爾摩沙 3 號(Formosa 3)約 40% 股份,希望盡快在年底前完成交易,該項目容量為 2GW,目標是成為地球最大的海上風電場之一。

福爾摩沙 1 號的總建置成本估計為 1 千億日圓,約新台幣 280 億元,第二個項目總成本上升到幾千億日圓,預計將於 2026 年至 2030 年開始營運的福爾摩沙 3 號成本相當於 1 兆日圓。JERA 預計將對福爾摩沙 3 號投資約 1 千億日圓,目前正考慮進行項目融資。這家日本公司在台灣風力發電總產量約 1GW,相當於一個核反應爐。

報導指出,台灣將成為爭奪亞洲海上風電市場的前哨戰。日本 JXTG Nippon Oil&Energy、雙日能源和中國電力集團正在與其他企業組成財團,在台灣西海岸開發風電場。日本貿易商丸紅株式會社與台灣製造風力渦輪機的公司建立合資企業,計劃在台灣西部建立自己的風電場。丹麥的 Orsted 計劃在 2025 年之前在台灣完成 1.9GW 風力發電量。

台灣經濟部計劃到 2025 年發展 5.7GW 海上風能,2026~2035 年進一步發展 10GW 海上風電容量。今年台灣風力發電場的總發電量將達到 570 萬 KW。(首圖來源:Flickr/Andreas Klinke Johannsen CC BY 2.0)

 

本文轉自:http://technews.tw/2019/11/13/taiwan-will-be-the-front-battle-of-wind-power-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