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超級強颱洗禮 屏東光電農棚經得起考驗

一連四颱過境台灣,使得全台壟罩在嚴重農損的氛圍中,特別是9月份的莫蘭蒂與梅姬颱風,更是造成台灣農林漁牧業產物及民間設施估計累積損失高達12億元,但唯獨在屏東光電農棚下的作物躲過風雨摧殘保持良好,並且維持著高品質、高產量的情況。許多傳統農作行為的蕉農表示:「才剛種好的新香蕉樹現在又斷了,連續幾次颱風都變成這樣,怎麼辦?雖然有補助,但根本不夠用!而且明年也沒產量可以供應市場了,飯店跟國外市場訂單也不敢下單談契作了!」。

屏東縣地緣廣闊,再加上日照充足冠全台之最,特別適合發展太陽能。以坐落於屏東枋寮的幾處光電農棚示範園區而言,光是在今年就歷經四颱摧殘依舊毫無損傷,成功阻擋強風暴雨。業者表示光電農棚是一門結合太陽光電、溫室、精緻農業的新科技多元綠色農業做法,不但提高農作物的產值穩定,太陽能發電又增加農民收入,可以吸引年輕人鮭魚返鄉來投入農業升級產業。

屏東縣政府潘孟安縣長表示,政府是否該反思為何每次風災過後總是造成嚴重的農損?難道沒有解決方式嗎?也許屏東成功光電農棚案例就是個選擇方向。光電農棚不但就是中央政策5+2產業中的新農業,也可以是複合式經營的全量循環農業做法,更是符合農委會力推的綠農政策。潘孟安縣長強力呼籲,希望中央政府應思考將農業災損的後端補助做法調整為改成前端防範的光電農棚設置,減少永續補助的虛空作為。

屏東縣綠能推動副召集人魯臺營局長(環保局)表示,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已於9月20日 能源局舉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聽證會替廣大農民發聲,爭取光電農棚建置補助與提高躉售費率,希望中央單位能真心傾聽地方聲音,共同來推動新綠農政策。而10月4日也是今年度最後一次場的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審定會,屏東縣政府也不會缺席,一定持續發聲傳達民意,力求為屏東農民爭取最大權益。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