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利耕地設置太陽能 急需地方做守門員

蔡英文總統的能源目標是在2025年推廣20GW的太陽光電,預估將至少需要用到2萬公頃以上的土地面積,而這麼多的土地要從那裏來?農委會提出了三大類型的土地:一是經農委會審核公告的特定不利耕作地區;二是高鐵沿線有地層下陷疑慮、不適合再耕作的「黃金廊道區」;第三則是經環保署公告的受污染農地。農委會雖對農地種電設下重重門檻,但種電比種田賺錢的事實,仍讓大家對太陽能發電趨之若騖,也因此導致一批土地掮客出現,許多光電土地專區炒作的糾紛頻傳。

屏東縣政府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主任何紹康表示,早在今年4~5月即聽聞在外縣市有土地掮客向地主炒作綠能租金行情,從一分地3萬/年水漲船高到5~6萬/年不等,許多地主簽了土地設置太陽光電合作同意書後,卻因為掮客炒作的價格已高到太陽能廠商無法負擔的程度,根本沒有廠商真的進場設置太陽光電;而農民又擔心已經簽屬的合作意向書或同意書有法律問題,即使沒有廠商進場設置太陽能,土地虛空的耗在那浪費,農民雖收不到租金,但也不敢將土地轉作他用,深怕會引來官司糾紛。

目前綠能土地的炒作風波,眼看已有南下蔓延到民情純樸的屏東地區現象,屏東縣環保局長兼綠能推動副召集人魯臺營說,這股炒作的歪風他已經密切觀察好一陣子了,特別是地層下陷區一帶的林邊、東港、佳冬、枋寮的村里長最近常反映,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太陽能廠商打著「縣府指定」、「縣府合作團隊」、「綠能辦公室介紹推薦」等口號,在當地舉辦太陽能說明會,要求地主和他們簽屬合作同意書。魯臺營表示,目前屏東縣政府確實是相當認真的在推動綠能發展沒錯,但絕對沒有和任何綠能廠商或個人有委託合作,要請農民千萬不要上當,同時對於這些亂打旗號的廠商,如有必要絕對是依法提出告訴,保障縣府的聲譽與農民的權益。

對此問題,屏東縣潘孟安縣長特別強調,有鑑於去年開始中部地區推動不利耕地種電,卻造成仲介販哄抬地價以致品質拙劣之亂象,縣府希望能與中央共同擬定有效管理機制。潘孟安縣長說不論是中央或地方,大家對推動再生能源,創造永續環境,給民眾安居樂業的生活是共同目標。但有心人的見縫插針,扮演土地黃牛的問題,確實需有效管控,才不會造成綠能推動前進不了,但土地糾紛一堆的狀況出現。潘孟安縣長特別呼籲在不利耕地專案的部分,農委會特別應該和地方政府研商,如何授權給地方政府進行把關工作,由最熟悉地方現況的地方政府來進行嚴密的把關,扮演公正第三方的媒合推動平台。不能因為少數不當作法商人,而放慢推動再生能源的腳步,但唯有中央與地方共同攜手合作,才能真正落實國家能源政策推動,又能符合農地的使用正義原則,同時確保農民地主的權益不會受到傷害。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