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豬農蘇鵬 投資溫室種有機小黃瓜

養豬獲得「神農獎」的屏東縣農友蘇鵬,他除了養豬外,2年前投資設備蓋起強固型溫室,將檳榔園砍除後改種,共1.7公頃種有機小黃瓜,小黃瓜分批種植,全年供應給有機通路及團膳,有機小黃瓜除安全健康,更脆甜美味。

56歲的蘇鵬,養豬40年,也是許多豬農請益對象,蘇鵬說,不光是養豬內行,種菜對他來說不困難,高職念農藝科,退伍後與家人投資養豬。他以養豬廢水經處理後灌溉農田,沼氣發電後的沼泥加工成有機質施肥,2年前開始種小黃瓜,也試種過洋香瓜。

蘇鵬說,1.7公頃的網室分兩區塊,原都是檳榔園砍除改種,政府鼓勵農友申請設施種植瓜果蔬菜,有設施保護,遇到強烈氣候可以保護農作物,菜源穩定,尤其最近常下雨,植物生長受影響,但溫室則不受影響依然正常採收。

蘇鵬雖然不是植物類專家,但好學的他念屏東農業大學,和學員互動及交流,也讓他在栽種上更精進。 他說,小黃瓜分批分期栽種,一批大約2個月,所以能全年供應,平均每日採收約500公斤上下,雇用青農幫忙整理瓜藤及採收,以供應有機通路及學校團膳。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說,蘇鵬畜有餘力則行農,在設施及循環經濟,讓農業更具競爭力。

本新聞轉自:https://udn.com/news/story/7327/4854340?from=udn-ch1_breaknews-1-0-news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