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推動光電農棚 發展循環農業

屏東縣政府10月26日舉辦「光電農棚發展專家諮詢會議」,邀請經濟部能源局、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業界專家、學者、農業社區大學及各鄉鎮市公所蒞臨指導,針對屏東縣發展光電農業業務給予建言,並透過經驗分享與意見交流方式,以利推動屏東縣光電農棚業務及訂定未來發展方向。

經由會議討論後初步得到幾點建議,1.由於農棚建置昂貴且躉購費率不佳,導致農民與業者卻步,能源局應針對光電農棚制定專項費率,而農委會也應補助鋼構大棚的建置費用。2.同時為有效結合農業經營,應該放寬地面型免雜高度至7公尺以上且不該侷限在嚴重地層下陷區。3.中央農委會及地方政府可做為農業行為媒合平台,導入有意耕種的青年農夫進行光電棚下的農業行為。4.針對現有光電農棚下的農業行為,如有不合現行法規者,應加強輔導,而不是一昧撤照處置。

屏東縣綠能副召集人魯臺營局長(環保局)也說明,光電農棚技術層次高、工作環境佳、以少量資源產出更多的蔬菜和糧食,在農村年輕人力流失的現況下,還可提高農村就業率做貢獻,為縮小城鄉差距做貢獻。透過結合學校研究單位或產銷班進行試驗性計畫,取得更多實驗數據提供農民於農棚下耕作參考。考慮農業生產的活動空間,應設置可利用農業機械進行耕作之農電互補太陽能農棚。

屏東縣政府秘書長 邱黃肇崇表示臺灣颱風、豪雨、乾旱或異常氣候,易致產品歉收、品質下降或農民追價搶種,造成供需失調,而太陽能系統佔地面積較大,因此與農地共存確有其必要性,光電農業亦是中央政策5+2產業中的新農業,因此更加確立屏東推廣「科技農業4.0」的決心,屏東縣政府將積極發展結合農業與太陽光電的雙贏互惠模式。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